回到首頁  網路櫃台

FRM 財金風險管理師
FRM 財金風險管理師考情討論最新消息最新開課時間回FRM首頁回三民首頁線上客服
 什麼是FRM 財金風險管理師報考資格 考試科目報名程序參考書籍統計數字

 

什麼是FRM財金風險管理師

 

  FRM財金風險管理分析師是Financial Risk Manager的縮寫。FRM認證包含了專業風險管理人員應掌握的風險管理分析和決策的必要知識體系,為財務金融風險領域中,最專業與高階的國際級風險專業金融證照。

  由於金融商品不斷地推陳出新,國際間資金和資訊流動速度加劇,以及愈趨複雜的貿易戰略,導致金融市場和商品市場的風險性提高,是以企業除了要加強獲利能力,對風險的管理也成為企業經營中不可輕忽的課題。因為風險管理專業人員的決策往往決定著這些組織的命運,能否有效地管理風險已成為企業榮枯的重要關鍵;再加上新巴賽爾資本協定(Basel II)的實施,金融風險管理專業人才的需求也隨之急遽大增,故FRM日益受到重視,甚至成為全球商業和投資銀行、保險公司、經紀公司、諮詢公司、資產管理公司、學術機構、監管機構、企業投資部門以及軟體廠商等雇主在雇傭、提升與在其公司內部委派附加職責時,用來衡量人員風險管理能力和專業化程度的基準。

  FRM考試最大的特點,在於將資本市場風險、信用風險、操作與整合性風險、公司治理等領域全面涵蓋進去,不僅對從事財務風險管理工作的人很有幫助,也適合金融商品設計人員報考,正因為如此全球報考人數以每年超過38%成長,也使FRM成為世界各國公認最具名望的全球性證照計畫之一。該計畫創立目的是要衡量一位金融風險管理者是否具有足夠的能力,能適時評估並掌控在現實環境中將會遭遇的各種金融風險,並作出適當決策。FRM資格考試由全球風險管理者協會(Global Association of Risk Professional,簡稱GARP)舉辦,考試始於1997年,一年一次,每年固定於十一月在全球各大城市舉行,一關定勝負。

為什麼要考FRM

l          提升職場競爭力:FRM已廣泛為全球金融界與企業界所推崇,是國際公認的高階專業金融證照,它代表持有者個人擁有作出客觀的風險分析和相應決策等風險管理必備的、完整的知識結構和能力。取得FRM證照,將使您在風險管理領域中更具競爭力,在職場上立於不敗之地。

l          增加晉升的機會:金融業正式進入金控年代之後,風險管理人才的重要性日益凸顯,金控公司應如何提昇資金運用率,發揮綜效,並加強風險管理,以創造競爭力,風險管理將扮演推手的角色,因此擁有FRM證照將能使您晉升企業風控部門要津。

l          躋身高薪的行列:隨著新巴賽爾資本協定(Basel II)施行後,風管證照的行情正持續發燒,金融界與企業界對於FRM人才需求將更加殷切。然而目前人才供給明顯不足,人才緊缺的狀況也導致薪酬上漲。據了解,目前財金風險管理分析師薪金豐厚。而獲得FRM證照,正是躋身這一熱門人才之列的捷徑。

l          降低企業的風險:FRM證書考試對個人素質要求極高,培養一批擁有FRM證照的人才,是大型企業和跨國公司等機構有效防範和控制風險、提高核心競爭力最通行最有效的方法。

l          投資成本較低廉:FRM雖然設立時間不長,但發展甚為迅速,已經得到華爾街和其他歐美著名金融機構與大型公司風險管理部門,以及政府監管階層的認同,並已成為風險管理領域的權威認證。而且FRM考試只有一級,相較其他金融證照如CFA,相對在時間或金錢上的花費都更為減少。所以對金融風險管理感興趣者,FRM正是領您進入相關產業的最佳敲門磚,非但能提高您的風險知識水準,也是您職場發展和事業開拓一個重磅籌碼。

 

 

FRM 財金風險管理師考試資訊

報考資格

 考試或報名時,沒有學歷與行業上的限制,大學在學學生亦可報考

適合對象

金融機構風控人員,金融單位稽核、資產管理者、基金經理人、金融交易員(經紀人)、投資銀行業者、商業銀行、風險科技業者、風險顧問業者、企業財會與稽核部門、CFOMISCIO,以及相關科系學生

 

考試時間

每年的11月中旬

資格取得

1. 通過FRM的考試

2. 兩年財務風險管理相關的工作經驗(包括但不限於交易、資產管理、研究人員、學術界、稽核、風險顧問、風險科技業等等。)

3. 參加GARP會員(Association Of Risk Professionals,全球風險管理專業協會 http://www.garp.com/),並繳交會費

4. 簽署職業道德公約

測驗科目

科目

分數比例

I. Quantitative Analysis

數量分析

10%

II. Marke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

(市場風險)

30%

III. Credi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

(信用風險測量與管理)

25%

IV. Operational and Integrated Risk Management, Legal

(風險管理的整合作業,法規)

25%

V. Risk Management and Investment Management

(基金投資風險管理)

10%

 

考試題型

1. FRM全部以英文出題,GARP每年都會公佈STUDY GUIDE考試內容

2. FRM考試時間為五小時(上午2.5小時,下午2.5小時),全部是四選一的單選題,共有140道左右的試題

3.所有考試科目試題並不歸類分科,而是分散在試卷中,沒有先後次序,部分題目會以題組方式呈現

4.GARP指定的兩款計算機TI BAII PLUSHP12C,其他型號的計算機、個人數位助理(PDA)及其他電子設備均不得攜入試場。大部分的考生都選用 TI BAII PLUS,便宜且易於使用

報名日期與考試費用

國際性的證照通常有 Early Bird 方案,越早報名越便宜。FRM報名分為三個階段,每年報名期限可能會有更動,正確時間可上http://www.garp.com查詢,以2007FRM的考試為例:

報名日期

新學員

舊學員

2007/3/01~20074/20

USD 500.00

USD 400.00

2007/5/01~2005/8/31

USD 650.00

USD 500.00

2005/9/01~2005/10/15

USD 900.00

USD 700.00

 

參考書目

u        考生上GARP網站註冊後,即有權下載Study Guide及考試綱目(AIM),考生可藉此掌握考試範圍及相關書籍。

u        GARP會提供一系列的教科書,可在可在GARP網站http://www.garpdigitallibrary.org Amazon或台灣大型書局購得。

u        GARP所出版的Handbook內容涵蓋FRM考試重點,歷屆重點考題並附上詳盡解說,此外還有近年最新的制度與規範,是考生準備考試的最佳工具書。

歷屆錄取率

考試年分

錄取率

1997:

37.0%

1998:

42.9%

1999:

53.0%

2000:

53.3%

2001:

62.7%

2002:

58.9%

2003:

53.8%

2004:

52%

2005:

44%

2006:

44.75%

u        5%考生的平均成績乘上0.75即是及格分數,以2001年為例,前5%的考生平均成績為76%×0.7557%,故2001年若能答對近6成應可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