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專家觀點

天王證照CFA,年薪上千萬

[奇摩yahoo新聞 吳佳晉/台北報導]

在金融研訓院考到九張、十張基礎理財證照不稀奇,「CFA(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你考到第幾級了」,才是近來金融圈最發燒的話題。拿到CFA,在全球各國都吃香,年薪至少由四、五百萬元到千萬元不等。等於領到一張高薪多金,地位尊貴 的保證書,印證了「外國證照比較吃香」。

每個月第一周的星期三,是一群擁有CFA資格的金融圈人士,定期聚會的日子。這一天,更是尚未拿到執照、前來取經的學弟妹,忙著求教的最佳時機,只見CFA金融新貴們個個意氣風發,專業、多金形象鮮明,彷彿擁有一張CFA,就掌握了全世界。

CFA是一種從事證券經營、諮詢、分析、資產管理和投資業務管理的資格認證,共分初、中、高級,一年只能考一級,換句話說,運氣好的話,最快也要三年才能拿到這張執照,此外,考上第一等級後的七年內,必須接著考完另外兩級,否則又得重頭開始。

正因為取得不易,要求嚴格,擁有一張 CFA,身價地位立刻暴漲,據了解,美國CFA的平均總年薪約台幣一千萬元,香港和新加坡也有七百三十萬元及六百五十萬元,在台灣也有年薪四、五百萬元的價值。難怪金融從業人員無不趨之若鶩 。

兩千名考生,看起來不如金融研訓院的八萬大軍嚇人,不過,金融圈人士都知道,CFA共分三級,水準很高,考題全是英文,唯有實力派的金融從業人員才敢報名,近四十年來全球通過人數只有四萬九千多人,平均錄取率不到10%。根據統計,目前全台灣只有五、六十人拿到這張證照,正因為不好考,國內不少補習班紛紛開班授課,趁機大撈一筆。

CFA考照熱潮不斷延燒,在外資圈服務的林先生再清楚不過了,他還記得三年前剛拿到CFA執照,很多人不知道它是什麼玩意,不像最近別人收到他遞出的名片,大多露出無比崇拜眼神,大呼「你是CFA喔」,反而讓他有點不好意思。

對於後生晚輩一窩蜂爭相報考,林先生表示,拿到這張天王級證照,對於工作表現,確實有加分效果,不過,他建議有興趣報考的人,不要期待拿到一張CFA,就可以一飛沖天,畢竟個人專業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名師指導掌握高分祕訣,並擬定讀書計畫,讓您抓住致勝關鍵,考取頂尖CFA證照!

取得最新考情與報名資訊,完成CFA證照考取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