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在中國的發展前景

在金融行業中,雇主與投資人對資產管理人員和金融分析師的信任是至關重要的,金融從業人員要想贏得這種信任,必須擁有紮實的金融知識和嚴格的職業道德操守。那麼投資人和雇主通過什麼標準來衡量一個金融分析人員的知識、道德和專業化程度呢?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就是這樣一個標準。

CFA是"特許金融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的簡稱,最早一次考試在1963年,至今已有50年的歷史,是美國甚至全世界公認的金融投資行業最權威的證書。目前CFA協會在137個國家及地區擁有接近112,536名會員,全球持證人104,655人,僅2012年的考試報名人數就達到219,000,比去年上升了4.3%左右。在全球經濟持續不振的前提下,CFA考試還能保持火爆的勢頭,可見其在金融行業中的地位。

CFA的特色有哪些呢?

最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 CFA完善的知識體系
  • 獨一無二的道德準則
  • 與時俱進的金融熱點知識。

完善的知識體系

CFA考試的認證包括三個級別,CFA候選人必須按順序通過三個級別。從具體的科目來看,主要分為五個方面:倫理和職業標準、金融基礎知識(數量分析方法、西方經濟學、財務報表分析和公司金融)、投資工具(固定收益投資分析、權益投資分析、其他類資產投資分析和衍生工具投資分析)、投資組合管理和財富規劃。三個級別的考試內容由簡入難,逐步加深,涵蓋了金融行業必備的所有專業知識。同時,三個級別的側重點各有不同,一級側重於金融基礎知識和投資工具介紹,二級側重於投資工具分析,三級側重於投資組合管理和財富規劃。一般認為,CFA一級的內容相當於金融專業本科學生所必須掌握的知識。 而三級的難度,至少達到碩士研究生課程的水平。

獨一無二的道德準則

職業道德操守是投資經理或者金融分析師取得投資人信任的重要方面。CFA的另一個特色就在於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獨一無二的道德準則。在實際的投資工作中,區分道德行為與非道德行為的界限並不總是十分清楚的,因此CFA公佈了詳細的職業操守和道德準則,只有清楚地理解如何應用這些規則、法規和道德指南,金融從業人員才能避免道德糾紛並更好地為客戶及雇主服務。在三個級別的考試中,也體現了這一特色,每一個級別都有10%以上的有關倫理和職業標準的考題。一旦成為CFA會員,就等同於遵守CFA協會的職業道德標準,這有利於建立和維護CFA會員在全球金融界誠信的形象,幫助其贏得投資者和雇主的信任與青睞。

與時俱進的金融熱點知識

CFA協會擁有一套系統的CFA考試教材,該教材也被許多國外大學作為金融專業學生的指定教材,可見其在金融行業的受認可程度。無論是CFA一級還是CFA二三級考試,每年協會都會出新的考試大綱和新的教材,通常變動的比例達到10%左右,從而保持教材和金融發展之間的緊密關係。例如,在金融危機後,美聯儲為了遏制經濟衰退的勢頭,已經推出了四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由於美聯儲這一系列的貨幣政策,使得"量化寬鬆"成為了金融行業熱點名詞之一。在CFA教材中,也及時添加了對該金融專業名詞的詳細介紹,以保持教材的實用性。不僅在教材中,CFA協會在考題中也會反映當年的金融熱點內容。例如,前幾年美國汽車行業不景氣的時候,就有三級家庭理財規劃題目要考慮汽車行業風險。

資料來源:搜狐教育

名師指導掌握高分祕訣,並擬定讀書計畫,讓您抓住致勝關鍵,考取頂尖CFA證照!

取得最新考情與報名資訊,完成CFA證照考取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