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CFA,做金融金領

CFA是「註冊金融分析師」或「特許金融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的簡稱,它是證券投資與管理界的一種職業資格稱號,由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機構(CFA Institute)」主辦,自從六十年代中期第一次考試以來,CFA考試已經經歷了近40個年頭。 CFA考試分三個水平等級,各個水平分別出題,每一水平試題又分為上午和下午各三小時,應考人員每次只能選其中某一水平的等級考試。 候選人要想通過資格考試至少要三年,且考試內容具有較高難度,但由於CFA發起者「金融分析師聯合會」的權威、影響和悠久歷史,以及獲得該資格後享受優厚的待遇,所以考生趨之若鷸。 CFA的重要性和市場價值是顯而易見的,但是不是每一個人能適合考取呢,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對CFA有極為正確的認識呢? 我們歸納並分析後,初步劃分了九種類型:

1. 研究員、分析師、基金經理人:

這群人當然需要CFA,因為CFA證書是吃飯的傢伙,每一位研究員分析師基金經理人的名片上都頂著CFA三個字,光鮮亮麗。 當很多基金經理人,在看國內外的研究報告時,會發現其中作者姓名旁多有CFA三個字,這代表一種專業,而操盤手自已有需要這種專業,這樣才能碰撞出更美的火花。 考CFA絕對不是趕流行,也不是速成的事。 資產管理更是一輩子的事業,因此終身學習實有必要,參加CFA只是終身學習中重要的一環。 在此,特別建議要長期待在資產管理公司或是投資銀行,不妨選擇早點考CFA。 一來可以向老闆證明你是玩真的,一來研讀CFA教材對你的職業也很有幫助。 在美國,如果你不是畢業於前十名的MBA名校,想去華爾街闖一闖,最好有CFA第一級的考試通過證明,否則很難獲得面試的機會。 而且金融市場很多信息是用英文作溝通,利用考CFA培養對英文的實力,一魚兩吃。

2.MBA(企管碩士),MS in Finance(財務碩士),MS in Financial Engineering(財務金融碩士):

這群人投資了一年到二年的時間拿到一個商學企管碩士、財務碩士,或是財務工程碩士,但如果要到資產管理公司工作,似乎有CFA是更好的解決方案,因為國際間只有一種CFA,代表一致性的質量。 現在MBA人才過剩,如果不是很好的學校,在職場上難有競爭力。 而研究所主修財務或財務工程的人學的又太偏數理分析,對財務報表分析及其它比較宏觀的科目缺乏完整的訓練,因此在職業選擇上比較沒有彈性。

3.主管機關:

一個先進的金融市場,其主管機關一定也差不到那裡去。 有先進的金融商品,才會有先進的立法及行政。 同樣地,有開放且不斷追求新知的證券主管機關,也才有活潑多元的證券市場及商品。

4.學生:

現在的學生面對比以前更大的競爭,在商學院就讀的大三大四的學生,考研究生也許不是最好的選擇,有一個全球都承認的高階金融證照才是就業的保證。 學生最有時間,當你們對未來很茫然的時候,參加CFA考試等於是幫自已未來數十年的職業生涯開啟了一扇窗。 現在很多學生都了解CFA的價值,因此都將CFA考試當成考證照的最高目標。

5.銀行證券業銷售人員:

有CFA三個字放在名片上可以創造五分鐘的營銷價值,讓客戶對你的第一印像比較好。 誠然,考上CFA不一定要從事研究的工作,如果能在證券經紀業務部或是銀行放款部服務,接觸現有寶貴的客戶,順便可以利用CFA所學到的知識,發揮您的所長。

6.國內證券分析師:

這群人已經考取了證券分析師,實力非凡。 但國內的證券分析師的考試科目畢竟比較偏制度法規面,對於一日千里的證券業之新知比較無法完全掌握。 很多已有證券分析師的資格的人士,仍然選擇報考CFA。

7.FRM(金融風險管理師):

CPA(註冊會計師)既然考過了FRM,表示你對數量統計、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有非常的了解,再考CFA其實過關的機率就相當高,在職場上能發揮的空間也就越大。 對於CPA而言,如果你覺得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太過繁忙,缺乏挑戰性,可以選擇考CFA,為自已的職場加分,也突顯你跟其它會計師的不同。

8.金融業主管:

當你的部屬都具有CFA證照的時候,主管也來一個吧!至少說考過CFA 第一級,你也能更理解你?氖糲攣裁賜砩媳冉廈揮鋅沼Τ?(因為都去閱讀CFA的教材了)。 而且CFA考試重視職業行為準則(Ethics),一個部門的同仁都依照客戶最大利益做事,對整個部門也是一件好事。

9.銀行理財專員:

增加自已面對客戶的信心與信任感,光是有幾張國內證照並不足以讓你出人頭地。 您的客戶比你有錢得多,也比你的人生更有經驗,你如何讓他放心地將錢交給你管理,在他還沒有決定將錢交給你之前,你先要投資自已於全球最高階的證照。 況且,未來如果你要考CFP(認證理財規劃師),如果你已經有CFA證照的話,不再需要去參加學分班,就可以直接參加CFP的考試,這樣可以幫你既省錢又節省掉一年半的寶貴時間。

CFA考試面廣,層次深,所以難度較大,平均每級考試通過率在57%左右。 三級考試層層篩選下來,再後通過者,往往對投資知識的了解比較透徹。 也正因為如此,公司常把CFA作為衡量員工能力和專業素質的標準之一,它能證明你對北美金融知識的了解,北美的銀行、投資、保險等雇主就不會擔心您因缺在北美的工作經驗而造成東西方金融知識上的理解差距。 所以,如果您有志在北美金融機構工作,或想提高金融投資專業知識,在公司裡得到提升,或有興趣擴充您自己的投資理財知識,考取CFA會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資料來源:維多利亞

名師指導掌握高分祕訣,並擬定讀書計畫,讓您抓住致勝關鍵,考取頂尖CFA證照!

取得最新考情與報名資訊,完成CFA證照考取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