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CFA一級的幾個重點你知道嗎?

金融業一直是以高收入、高回報被世人熟知,而有著「全球金融第一考」之稱的CFA考試,被公認為耗時耗力但極具回報價值的投資。 俗話說得好:機遇偏愛有準備的人。 報考CFA,除了夯實自己的英語基礎外,最大的訣竅就是盡快地投入考試。 對考試內容要掌握之外,對考試題型、評分標準、通過標準甚至考場特點也要有一定的了解,這些信息對於通過考試都會有比較大的幫助。

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下CFA的相關知識。 註冊金融分析師(CFA)主要從事證券經營、諮詢、分析、管理和投資等工作,由於從事的是金融業關鍵業務而身價不菲。 據統計,在美國,擁有CFA資格者的平均年收入高達30萬美元。 在加拿大,CFA持證者雖沒有這麼高的年薪,卻是最炙手可熱的金融人才。 CFA證書的含金量極高,但門檻也高高在上。 CFA考試以嚴格的職業要求和全面的知識考查,被公認為是全球最難的金融認證考試。

近年來,CFA一級考試難度有加大的趨勢,具體表現在:考試範圍不斷拓寬,基本覆蓋了考綱上所有的知識點;強調知識在實際中的應用,一道題往往涉及兩三個知識點,注重考生的綜合應用能力。 這就要求考生全面了解CFA的知識體系,做好專業知識積累,並且學會靈活運用。

一、考生容易忽略的問題?

  • 複習不夠紮實:CFA考試知識點多,內容龐雜,考生又大多是在職人士,平時工作繁忙,沒時間認真閱讀原版教材,只是根據考綱進行粗線條的複習,而且囫圇吞棗,不能活學活用。
  • 專業基礎薄弱:CFA考試具有很強的專業性,而考生的專業化程度不夠,會計知識基礎薄弱,只會簡單操作,往往強調應試,不重視科學的分析思維方法。
  • 考試技巧不足:CFA考試考點多,難度大,時間短。 考生盲目的在某個分部投入過多時間會造成其他題目沒有時間做,從而極大的影響考生心態,建議考生嚴格控制考試時間。

二、如何進行有效的複習?

許多考生覺得CFA考試知識點多且零散,給人一種摸不著邊際的感覺,其實可從以下兩方面來解決問題:

  • 根據考綱的要求,找出考試要點、難點,逐個攻破。 從分數比重來看,會計、數學、資產定價、道德規範等科目比較重要,考生投入的精力也應多些。
  • 每門科目的知識都是自成體系,考生可分科目複習,總結這部分的理論、公式,經典題、難題。 在吃透每門科目的基礎上,再將整個知識體系融會貫通,全面性、條理性、邏輯性地把握知識要點。

三、「題海戰術」管用嗎?

「題海戰術」是考生公認的獲得高分的有效辦法,但對CFA考試卻不適合。 CFA考試知識點多,如果搞「題海戰術」,考生投入的時間成本太大。 建議學員在進行紮實、全面複習的基礎上適量做題。

四、需要參加考前培訓嗎?

絕大多數考生平時工作繁忙,沒有時間系統學習,因此都會參加考前輔導。 從目前的情況看,兩類培訓對考生的幫助最大:

  • 串講:此類培訓全面總結各門學科的知識要點,使考生做到心中有數,同時幫助考生解決複習中的具體問題。
  • 模考:提供仿真考試環境,幫助考生熟悉題型,體驗考試氛圍,檢驗複習成果,並及時拾遺補缺。
     
資料來源:新職學院

名師指導掌握高分祕訣,並擬定讀書計畫,讓您抓住致勝關鍵,考取頂尖CFA證照!

取得最新考情與報名資訊,完成CFA證照考取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