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深度分析(一):什麼是CFA?

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特許金融分析師的簡稱,是證券投資與管理界最具權威的一種職業資格,由美國註冊金融分析師學院(CFA)發起設立。

註冊金融分析師計劃是美國註冊金融分析師學院於1963年設立,目前由總部設在美國維吉尼亞州沙羅特斯維爾市的非營利組織投資管理與研究協會(AIMR)負責管理。

特許財經分析師認證是金融分析領域全球公認的最高標準,該標準不僅用來衡量金融分析師的業務能力,也同理代表其誠信程度。投資管理與研究協會在全球擁有十萬會員,上百個會員協會和分會,其宗旨是通過上的精益求精和誠信,建立並保持標準來促進全球投資行業的利益。

世界金融市場的成長產生了對合格投資專業人員前所未有的需求。投資人和僱住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一個統一的標準來衡量金融分析人員的知識、誠信和專業化程度,從而信賴他們管理資產。

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就是這樣一個標準。

CFA資格授予廣泛的各個投資領域內的專業人員,包括基金經理、證券分析師、財務總監、投資顧問、投資銀行家、交易員等等。

CFA求它的持有人建立嚴格而廣泛的金融知識體系,掌握金融投資行業各個核心領域理論與實踐知識,包括從基礎概念的掌握,到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資產的分配和投資組合管理。

需要通過三個級別的考試以展示候選人對知識的掌握程度。由於CFA資格考試採用英文,候選人首先應掌握金融知識外,對於英語非母語的專業人士來說還必須具備良好的英文專業閱讀能力。CFA的知識體系動態好反映全球投資行業不斷發展變化的理論和實踐。

CFA項目的另一個特色就是誠信。僱住與投資人對資產經理和金融分析師的信任來自於CFA持證人持續不斷地遵守倫理準則,建立和維護他們在全球投資界誠信的形象。

贏得CFA稱號標誌著贏得全球、全行業的尊重與青睞!

CFA知識體系涵蓋了投資分析行業必備的專業知識:如倫理與職業標準/ 定量分析方法/ 宏微觀經濟學會計學/ 公司理財/ 世界金融市場與投資工具估值與投資理論/ 固定收益證券及其管理/ 權益投資分析其它種類投資工具的分析/ 投資組合管理

CFA的三級認證制度:CFA的考試認證包括三級,每年6月份舉行一次考試,一年只能參加一級考試(從2003年起,世界的某些地區和國家可以進行兩次一級考試),因此最少要三年才能完成全部三級考試。 在此基礎上還需要有三年的金融機構從業經驗或三年CFA協會會員經歷才可獲得CFA特許狀。主辦CFA考試和授予CFA特許狀的權威機構是CFA協會,CFA的註冊報考CFA協會直接負責。

從2004年開始,經過全體會員的投票,主管CFA的美國投資管理與分析協會(AIMR)改名為CFA協會(CFA institute)

如何取得CFA資格認證

要獲得CFA認證並非一件易事, 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1) 順序通過三級考試。

第一級考試是單純客觀題的考試,主要在於考察考生對投資評估及管理的工具和概念的理解;

水平二主要考察資產評估的能力;

水平三則考察組合管理及資產分配的能力。

水平二和水平三考試的形式是50%的論文和50%的應用題(其中主要是案例分析),從2005年開始二級考試全部改為選擇題。

在參加CFA認證考試之前,考生必須已經獲得學士學位(或大學本科四年級),但可以不具備投資管理決策的工作經驗。

由於CFA協會將三種水平的考試放在同一天進行考試,且要求必須在通過前一層次的考試後才能進入下一層次的考試,所以一名考生要通過這三門考試,最短的時間是整整三年。

CFA協會對CFA認證考試如此設計的目的在於在一個不短的時期內,將考生的學習教育與工作經驗相結合以達到互補效果,開擴考生的視野,加深知識的理解。

參加CFA認證考試主要是一個自學的過程,每一水平的考試一般要求有多達250小時的準備時間,具體情況因人而異。

當註冊並報名參加CFA認證考試後,CFA協會會給考生寄發學習指南,根據學習指南,考生可以訂購CFA協會推薦的推薦材料進行複習迎考。

但必須指出的是,CFA認證考試不是一種入門級基礎性知識的考試,它的難度至少達到碩士研究生課程的層次,而且是全英文考試。

(2) 三年的被CFA協會所認可的工作經驗。

包括:在投資決策過程(如金融分析、投資管理、和證券分析等等)中收集、評估及應用金融、經濟和統計數據;直接或間接主管他人進行上述活動;從事上述投資決策活動的教學培訓工作等等。

CFA協會要求CFA認證的申請者必須花超過40%的時間用於以上工作,其中假期、兼職和實習期間的工作經驗不予承認。

工作經驗的積累可以在參加CFA考試之前,期間或以後, 但只有達到三年的相關工作經驗積累後,才能獲得CFA認證。

(3) 滿足CFA協會的會員資格要求(其中很大部分是職業行為和道德準則要求)併申請成為一名CFA協會的成員。

參加CFA認證是耗時耗力但極具回報價值的投資。

在經歷上述艱苦的學習過程和達到CFA協會近乎苛刻的要求後,候選人可以獲准使用CFA稱號。

在CFA項目開設以來的38年裡(截止於2001年)全球只有約41400名專業人士獲得了CFA認證資格。

擁有CFA資格是一個投資決策管理從業人員高執業水平和道德水準的有力證明。

世界各主要發達國家的相關行業都將其作為一個行業高水平人員的衡量標準,對獲得CFA資格者委以重任,報以高薪。

資料來源:潮流留學服務中心

名師指導掌握高分祕訣,並擬定讀書計畫,讓您抓住致勝關鍵,考取頂尖CFA證照!

取得最新考情與報名資訊,完成CFA證照考取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