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常見問題

CFA及優勢

關於報考CFA

CFA聯繫與報名問題

什麼是CFA

  1. 中文名稱為「特許財務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2. 由美國CFAI主辦的投資專業證照考試方式,來進行評審及認定。
  3. 透過三層級的檢定,顯示擁有投資決策的能力,考試內容似財金學院的四年專業課程。
  4. 對美英加地區的金融業高階經理人而言,CFA與碩士學位有相同地位。
  5. 為國際證照,全球通用。

考取CFA對我而言有什麼競爭優勢

  1. 工作起薪高。
  2. 台灣CFA考試有十年多,擁有證照者約450人,大都在外商公司上班,年薪最高可達600~900萬以上。
  3. 擁有CFA證照,可換取國內CSIA證照。

CFA有何附加價值

可直接換取其他證照、資格

金融證照單位 資格/證書
美國證監會(SEC) 美國證券從業員series法定資格
英國證券及投資工會(SII) 會員資格(MSI)
資深會員(FSI)
香港證券專業學會(HKSI) 會員資格(MHKSI)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SFC) 負責主任(Responsible Officers)
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 美國證券分析師(Supervisory Analyst)
*需加考證券規則
美國會計師協會(AICPA) 商業價值評估專業資格(ABV)
*需加考商業價值評估資格

英國各校申請入學的條件,都將CFA列為必須

埃克賽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 CFA Level 1、2
萊斯特大學—金融經濟學碩士(University of Leicester) CFA Level 1、2
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 CFA Level 1
蘭開斯特大學與管理學院
(Lancaster University)
CFA Level 1、2、3
斯特靈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 CFA Level 1、2、3

報考資格為何

  1. 大學以上畢業
  2. 專科畢業且有兩年以上工作經驗
  3. 高中職學歷且有四年以上工作經驗

(以上任一項符合即可)

自修與補習的差別

CFA自修者難以順利考取的原因 三民補習班提供之專業協助
缺乏足夠的題目練習及實戰演練 專業補習班可提供大量考古題、模擬考及講解。對考古題越熟練,越可明確掌握考試方向。
內容龐雜,自行研讀難以真正掌握考試重點 以輔考專業幫助時間有限的考生們快速有效的找到準備重點,提高準備效率並奪得高分。
缺乏模擬練習,導致正式考試時難於在時間內完成答題 參加專業補習班舉辦的模擬考,可訓練實際考試的答題速度,避免題目做不完而浪費時間金錢。

CFAI聯絡方式為何

電話:+1(434)9515499

傳真:+1(434)951-5262

網址:https://www.cfainstitute.org

E-mail:info@cfainstitute.org

連絡時段:週一~週四7:00~19:00;週五7:00~18:00

CFA的考生等同於CFA協會的會員嗎

不是。CFA協會的會籍申請與CFA的考試註冊是分開的。考後若沒申請CFA協會的會籍通過,並不會直接成為CFA協會的會員。

已經報名Level 1考試了,可以取消嗎

想取消LV1考試,需填寫考試取消申請表,並於表格上截止日前寄至協會,過期申請表將不被受理或退回。未及時取消考試申請者,將無法登記參與下次考試,直至最近一期考試成績公佈為止,約莫需考後60天。考試取消申請程序,需時7~14工作天,審核期間,考生將無法使用網路申請考試登記。Level 2及Level 3考試則無法申請取消考試登記

無法參加考試,能要求退費或移至下次考試使用嗎

不行。一旦申請了CFA考試,註冊費和考試報名費皆不可退費,且不可移轉。也就是說,考生不能讓別人使用註冊費或是考試報名費,也不能拿註冊A考試的費用去參加B考試。另外提醒考生,CFA註冊費繳交一次即可。

成績會自動寄送嗎

協會會透過email告知是否通過考試,考生亦可上網自行查詢。

為何一直沒收到准考證

考試前2個月,CFA官網會開放下載,考生須自行下載列印,上方會有考生資料及考場資訊,須確認個人資料皆正確。

名師指導掌握高分祕訣,並擬定讀書計畫,讓您抓住致勝關鍵,考取頂尖CFA證照!

取得最新考情與報名資訊,完成CFA證照考取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