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專家觀點

CFA一路考,職涯步步進

[節錄工商時報 2011/07/16 孫彬訓報導]

商科背景出身的人多如繁星,面對多變的世界經濟局勢,證照就是能凸顯出自己的專業、可以更上一層樓的最佳利器,台新投信金融商品投資部資深基金經理人王昱如就是從小熟讀英文,並在學生時代考取CFA第一階段,進入職場通過CFA第二階段、第三階段,順利取得CFA後,一路從投信研究員、產品經理到現在的資深基金經理人,可說是證照輔佐職涯前進的最佳典範。

善用網路資源

王昱如說,自己在研究所時就已經先通過CFA第一階段,接著進入職場後,就順利通過CFA第二階段、第三階段考試,但也並非一路順遂,中間的第二階段也曾有一次未通過的經驗,她分析,由於當時已經在工作,念書時間上也比較少,因此第一次考第二階段時,並未全心準備,但後來再次應考,就下定決心,將時間規劃上安排更為妥善,並減少休息玩樂的時間,撥時間來念書,因此後來就順利考取CFA。

另一方面,由於CFA是英文命題,所以要考國際證照時的語言能力相當重要,尤其是對題目的了解跟掌握度,都需要語言能力。她舉例,當初自己應徵外商公司時,曾經在考試前一周才被通知報名IELTS雅思檢定,因時間緊迫就匆匆上陣,但因平時有認真念英文,因此沒有準備也考了七級分,這就顯示出每日累積的效果。

王昱如表示,其實現在網路上的語言資源相當多,像是BBC、CNN、CNBC,都有財經新聞短片,甚至連iPhone也有彭博新聞,重點是要把聽英文當作聽音樂,時時刻刻都去聽,但不需要很認真去聽,以她為例,回到家就打開英文頻道,當作聽音樂,一邊作自己的事情,這樣每日累積下來,英文一定會進步。

訓練解題純熟度

另一方面,王昱如建議,商科出身的人,除了語言之外,解題純熟度也是關鍵,所以也可以先寫題目,等到不會時或寫錯,就翻到前面看書,這樣可以快速累積應答能力。對於非本科系的學生,王昱如強調,可以先就考試範圍用中文去了解重要概念,再搭配多作題目練習,也能抓到重點。

現在很多人積極考證照,她說,考照目的很重要,千萬不要因為聽到年薪百萬就去考某一張證照,要真的有心發展於投資界再去考CFA,這樣投入的時間和心力才不會白費,對未來職涯發展也才有幫助。

名師指導掌握高分祕訣,並擬定讀書計畫,讓您抓住致勝關鍵,考取頂尖CFA證照!

取得最新考情與報名資訊,完成CFA證照考取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