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證照加持 踏上職涯天梯

「想取得金融業高級證照,所需要花的時間和金錢遠遠超過想像,以CFA(特許財務分析師)證照來說,所要投入的時間至少三年,花費金額超過10萬元。」復華投信風險管理部研究員李暢,不到30歲就通過CFA第二階段考試,他現在的目標,是俗稱黃金證照的CFA第三階段認證。

所謂的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特許財務分析師),由美國CFA Institute來評審認定,自從46年前開始頒發認證後,就成為國際通行的金融投資從業人員專業認證,在台灣更是資產管理與金融機構徵才時的重要指標。

李暢表示,雖然國內金融證照滿天飛,取得CFA資格者卻可能不到200位,一但考取證照,馬上就會變成炙手可熱的人才。據了解,要通過CFA第三階段資格,首先得通過前二級考試,還要有四年工作經驗,並具備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期貨業務員證照等條件,但每年仍有上千人躍躍欲試。

CFA這麼受到重視,主因為考試內容長期維持專業水準,從課程制訂、出題、考試,到批改考卷流程都非常嚴謹,參與考核委員會的成員更是實際從事金融投資業的專業人士,通過認定者,不但專業受肯定,實際工作能力更無庸置疑。

考取這張證照所需的報名費、教材與補習各種費用,沒有準備超過10萬元根本無法達成。不過,根據CFAI公佈CFA在美平均年薪,早已超過新台幣800萬元,台灣隨著金控公司相繼成立,平均年薪也有400萬元,且不斷成長中,報酬率十分驚人,幾乎是賺到一輩子的金飯碗。

李暢表示,專業證照內容和工作息息相關,經過專業證照肯定,一定會增加長官或客戶對個人專業知識的信任度,因此這種高投資、高報酬證照,會成為金融從業人員的職涯目標。

104教育網營運長黃漢聲則建議,雖然這類證照具備高報酬誘因,但投入成本相當高,有意規劃考證人員,要先思考自己的職涯目標,不要興沖沖地花錢花時間考試,最後卻因為耐性不夠或轉行等因素半途而廢,那就白白浪費青春了!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名師指導掌握高分祕訣,並擬定讀書計畫,讓您抓住致勝關鍵,考取頂尖CFA證照!

取得最新考情與報名資訊,完成CFA證照考取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