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FRM證照到手 年薪上百萬

裁員風潮下,有沒有什麼證照可保持身價?近來期貨分析師證照報考相當熱門;另外,如證券分析師、FRM、CFP、CFA也都有相當多人報考,尤其是要經歷3關英文考試的CFA,全台灣目前只有400多人取得證照,考上後年薪至少150-250萬元。

FRM即是金融風險管理師(Financial Risk Manager),在目前各金融機構要強化風險管理下,也相當搶手,目前年薪估計都有100-150萬元以上;CFP即認證理財規劃顧問,要經歷6模組考試,且一定要上課滿240小時才能參加考試,取得後年薪也是上看150萬元。

至於CFA,即是特許金融分析師,全球同一試卷,許多金融機構的投資部門、商品精算人員、基金經理人,都有CFA資格,全球目前只有6至7萬人取得此一證照,所以替身價加分的程度最高;但這一考試有3關,最快要2年半才拿得到證照,許多人都是努力了快4年多,才通過CFA考試。

近來也不少證券分析師,因為全球股市不佳,轉考期貨分析師,希望未來能轉分析衍生性商品、期貨選擇權等,由於錄取率僅5%到10%,每季約100人報考,考上後身價也是增加不少。

至於原本的證券分析師,每科及格率也只有10%到20%,不少電視上知名的證券名嘴,都是2008年才考取證券分析師執照,所以儘管不景氣,每季還是相當穩定有500人左右報考。

要考這些專業證照,不少人都還是會「補習」、「上課」,加上報考費用,可說是又花錢又花時間,例如CFA考試費用就要2,200美元(約新台幣72,000多元),再加上補習費用大約要7-8萬元,拿到證照大約要花15-16萬元,還得花2-4年時間準備;另外如RFM、CFP也都要數萬元或10萬元左右的成本。

現在景氣不好,報考人數仍未減少,但不少人卻選擇不補習,不過許多金融機構對考上某些專業證照,如CFA等都有加薪獎勵,如國泰金員工考上CFA,每月加薪1.5萬元,另外如台新金、一銀、華銀、富邦金、合庫、台銀等也都有不同加薪升等的鼓勵。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彭禎伶/專題報導/三民輔考整理

名師指導掌握高分祕訣,並擬定讀書計畫,讓您抓住致勝關鍵,考取頂尖CFA證照!

取得最新考情與報名資訊,完成CFA證照考取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