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掀起CFA/CFP證照熱

今年最熱門的高階金融證照,首推CFA和CFP,招生說明會場場爆滿,吸引各路人馬搶食開課大餅。

2002年金融界最熱門的話題,除了金控之外,恐怕要屬證照風潮了。其中又以備受全球證券與投資管理界認可的CFA(Certified Financial Analyst,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與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理財規劃師)最受注目。

前者在台灣已成立分會,後者則將由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於今年4月在全球 CFP年會提出申請設立分會,預料最快於年底舉辦首次在台考試。

.CFA報考熱蔓延華人世界

CFA受歡迎的程度可由報考人數窺知一二。

根據主辦CFA考試的AIMR(美國投資管理與研究學會)統計,這兩年亞洲地區考生急遽增加。以金融業最蓬勃發展的香港來說, 考生從前幾年的2,000人成長到去年的7,000人,中國大陸和台灣去年的報名人數成長率更是冠於全球,截至去年底止,台灣報考人數已達1,900人, 是前年約800人的兩倍以上,大陸則是從1,652人成長到3,600人,也是超過兩倍。

對比於全球每年報考CFA的人數成長率平均約15%,華人世界的考照熱顯得格外突出。

.招生說明會場場爆滿

根據新華社報導,上海金融業大舉對外招兵買馬,擁有CFA證照者為第一優先考量,估計未來3年需要3,000名CFA,由於年薪至少達百萬人民幣,去年還曾掀起一股CFA考照熱。

台灣補教業也看中這塊大餅,去年就有4家補教業者投入CFA的戰場,招生說明會場場爆滿,不乏基金經理人、證券分析師、投資顧問等參加。

台灣CFA分會會長吳啟銘表示,從這股熱潮可看出金融從業人員提升自我專業的急迫性,不過相較於亞洲地區的南韓、新加坡、香港等地,台灣CFA報考人數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CFP是理財規劃領域最權威性的認證

對比於強調投資分析的CFA,CFP適合從事第一線理財規劃人員。

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發起人之一的富達證券總經理李錦榮表示,金控公司成立後,從業人員需要熟悉各種金融商品替客戶作理財規劃,再加上龐大的退休金市場,CFP證照將愈形重要。

李錦榮表示,以香港來說,擁有CFP執照,薪資約可提高兩成。

香港對CFP的熱愛在這一、兩年狂燒,匯豐銀行考取CFP者,可坐擁約新台幣200萬元的年薪,並預計將在2004年前聘請300~400名合格CFP者,但全香港目前僅有300名左右,市場明顯供不應求。

李錦榮表示,CFP在香港推出近兩年,熱潮可說有增無減,預料台灣引進後,也會吸引一股考照熱。

.CFP證照走向本土化

曾在香港推動CFP制度的李錦榮表示,就像律師、會計師一樣,理財專員也需認證肯定其專業性,CFP就是從事理財規劃最具權威的認證制度。

不同於台灣金融研訓院自行舉辦的理財規劃人員考試,要考CFP前必須先上完為期約18個月的課程, 分為6科(Module)包括理財規劃概論、風險管理、員工福利與退休金、投資規劃、稅法、進階理財規劃,才能參加考試。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考試內容涉及當地稅法,所以CFP向來有本土化課程設計,故屆時將由台灣分會負責CFP考試命題及認證課程本土化, 並將引進道德規劃的評鑑機制,考取證照後還需道德追蹤與在職進修,並需有3年理財規劃經驗才算合格CFP。

根據美國CFP協會統計,到9月底止,全美共有4萬多人取得CFP執照。

.CFA考完要花3年

不同於CFP可因地制宜,全球CFA考試由AIMR統一命題,考試內容包含案例研究、論文、應用等, 每年6月舉行,分成3級(Level)考試,但一次只能報考一等級,也因此全部考完至少要花3年,最長不得超過7年,通過考試後還需有3年金融投資相關實務經驗, 並且成為AIMR會員,才能取得CFA資格。目前全球有4萬多人取得CFA證照。

節錄來源:職場趨勢報
 

名師指導掌握高分祕訣,並擬定讀書計畫,讓您抓住致勝關鍵,考取頂尖CFA證照!

取得最新考情與報名資訊,完成CFA證照考取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