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愈多 金融機構賺愈多

財務規劃人才需求大,取得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證照的人搶手,據統計,銀行、保險、證券3大類別中, 銀行業持有CFP證照人數最多,但壽險業投入CFP培訓腳步最積極,顯見壽險業協助客戶配置財產能量持續增加。

壽險培訓最積極

理財認證協會理事長、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說「CFP愈多,金融機構賺愈多」。

根據最新統計,兆豐銀行、國泰人壽、元大寶來證券各是銀行、壽險、證業中,擁有理財認證CFP執照最多者, 合計三大龍頭佔全台CFP執照理專約15%的比重,剛好這三家金融機構也是各自領域內的獲利前3名。

行庫主管分析,近年銀行要接軌巴賽爾新制,今年又面臨國內不動產放款風險升高,及金管會要求金融業增提備抵呆帳準備, 授信業務的利潤愈來愈受到壓縮,不少銀行將財富管理業務列為競拼獲利的新戰場,自然也對CFP的需求愈來愈高。

蔡友才指出,壽險業投入人員理財認證培訓的腳步最為積極,以2013年、2014年的3大業別最高等級的CFP理專分布比重來看, 2013年時銀行、壽險、證券業別的比重,分別為42. 38%、30.04%、10.98%。而在2014年,比重則分別轉為40.85%、33.77%、10.17%,壽險業比重持續攀升。

壽險主管說,CFP理財認證並非終身有效,每隔2年回測一次,反成CFP的最大賣點,但市場也有反面聲音,認為金融業銷售多採「佣金制」,CFP認證若無法得到公司認同,就僅是一張普通證照罷了。

據了解,蔡友才私下曾感嘆,雖然CFP得到愈來愈多金融業者認同,還是有很多取得CFP台灣金融從業人員,未從事財富管理業務, 反跑到中國去當專業認證課程的講師,對業界來說是損失,台灣金融業重視CFP程度,需加強。

 

名師指導掌握高分祕訣,並擬定讀書計畫,讓您抓住致勝關鍵,考取頂尖CFA證照!

取得最新考情與報名資訊,完成CFA證照考取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