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計畫

選擇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

建議您參加CFA輔考機構的課程,因為考試範圍複雜繁多,要自己彙整考試所有相關教材並不容易。同時上課教材有中英文版本的優勢,授課老師會針對重點精華加以整理提醒;若有疑問之處,可向講師隨時提問,或跟同學相互切磋研究,避免考生如同大海撈針、自我摸索而浪費寶貴的準備時間。

輔助教材可以購買CFA Institute的官方指定教材,針對自己較弱的科目加強,也可下載CFA Institute出版的CFA Study Guide參考。官方教材的缺點在於:其內容雖然多而完整,但相對流於繁雜、重點不明顯,如何去蕪存菁在試場中求勝,考驗考生本身的耐力與腦力。另外,還有兩套美國教材Schweser及Stalla可以考慮使用。與官方版本相較,這兩套書的模擬考題較多,對需要大量的考題演練的CFA考生來說,非常實用有效率;其缺點是:它們都是重點整理的Study Notes,所以常有解說不詳細或不夠深入的問題。

一般建議:若考生不是本科系或已畢業很久,相關概念已不完整,可選用官方教材以從頭紮根、建立良好基礎。若屬相關科系應屆畢業或是從事金融投資人員多年,觀念清晰、概念完整或經驗豐富,可以選用後者,多做題目加強實力與判斷力。

準備重點

第一、訓練閱讀能力
L1的考試對於有接觸相關科系/工作的人來說,並非太過於困難,雖然範圍多、內容廣,但大多可以掌控,主要還是在英文閱讀的部份,如果閱讀能力稍弱的話,沒事可以翻翻教科書。基本上不會有太艱澀的字句,此部分主要訓練臨場考試的閱讀速度。
第二、出席並認真上課,安排好自己的讀書行程
出席每一堂課並認真上課是最基本的,如果連這樣的積極心態都沒有,千萬不要白花大把銀子, 相信它們可以有更好的出路。在上課時,對於不懂的地方一定要馬上發問弄懂,老師們絕對都很樂意回答你的問題。切記不可得過且過,因為那只會讓疑惑愈積愈多。而且上課認真吸收,課後複習才會比較輕鬆,不會一直卡關。
第三、補習班和CFA協會提供的模考一定要做,並徹底了解
雖然這是老生常談,但真的非常重要!請考生務必將模考當成正式的考試,不要寫寫停停或中途放棄,因為這都是你在考試中可能會出現的問題!認真參加模考,不僅可以發現自己尚未搞懂的觀念和需要加強的地方,也可以學會時間的調配,更能減少 在正式考試時的緊張與失誤。
此外,CFA協會提供的模考題目中,通常包含著正式考試中可能出現的題目 ,應該要徹底掌握。有免費的分數大方贈送,為什麼不收下呢?而協會額外提供的付費模考,就如花錢可以多拿些分數一般,是否參加 便見仁見智了。除非是矢志追求高分,否則有認真準備的人應該不需要。
對於考試的學科內容基礎不足的同學,建議一定要先從穩紮穩打的將基礎學好。準備至後期假設複習時間不夠,可以針對自己不熟的科目多做考古題。L1的考試程度雖然不難,但如果不確實弄懂,以後L2和L3會更吃力。
第四、讀書方式
◆平時:
時間較多的學生,可以從了解基本概念著手,CFAI 的教科書,由淺入深,滿適合無基本概念者,自行訂立時間進度表,並先確認科目讀書順序,整理重點筆記及常錯題型,用意在歸納出正確的觀念,後期到L3考試很重應用,建立起正確的概念,才不會功虧一簣。再搭配補習班的教材使用 ,可以紮實的建立完整學習基礎。
對於跨專業的考生,一般而言兩遍的全程復習是必需的。頭一個月需要通讀教材(因為時間充裕,看教材能保證將知識點做到全面掌握),建立對於金融知識的一個基本框架。對於理解的不很到位的地方,可在第二遍的復習中加以消化。第二個月則進行進一步的強化,在 已經通讀第一遍的前提下再細讀,將自己較薄弱的環節加以強化。在兩個月的時間內進行兩遍的系統性閱讀,能夠保證跨專業的考生對CFA一級要求的基本考試 重點做到較佳的理解,應付CFA一級的考試難度綽綽有餘。

◆考前1-2個月準備:
最後1-2個月,主要是做模擬試題並對知識點的查漏補缺為主。建議選用的模擬題庫包括歷年的CFA試題以及三民補習班總結編寫的模擬試題,多做幾次可以幫助整理已經消化過的觀念 。
補習班的模擬考,建議一定要參加,它可以訓練實際考試答題的速度。切記一個基本原則 :不會的題目就先跳過去。這個原則雖然大家都聽膩了,但許多人就因看不開而困在不懂的題目上,浪費許多寶貴的答題時間。

◆考前1-2星期準備:
針對先前做錯的題目或題型加以複習,並配合自己整理的重點筆記熟讀。考前一晚切記要睡眠充足,如果考前因緊張而睡不著,代表自己平日準備不夠充足而沒有自信 ,這種情況就只能禱告了。總而言之,考前一晚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以及體力,頭腦才會清楚,作答時才不會發生不必要的失誤。
第五 勤練答題技巧
CFA考試分上下午各180分鐘,因此考前一定要為自己安排相同於考試時間長度的模擬測驗,以測試自己是否能於長時間的壓力下,順利完成120題題目,並學習分配答題速度與節奏。勤作題庫練習是贏得考試的關鍵。一般來說,每題作答平均不超過90秒為最適,太快或太慢都不好 。
第五、勤練答題技巧
CFA考試分上下午各180分鐘,因此考前一定要為自己安排相同於考試時間長度的模擬測驗,以測試自己是否能於長時間的壓力下,順利完成120題題目,並學習分配答題速度與節奏。勤作題庫練習是贏得考試的關鍵。一般來說,每題作答平均不超過90秒為最適,太快或太慢都不好。
 

名師指導掌握高分祕訣,並擬定讀書計畫,讓您抓住致勝關鍵,考取頂尖CFA證照!

取得最新考情與報名資訊,完成CFA證照考取計畫!